今天是: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基于光谱检测的温度测量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启动会现场

4月2日,《基于光谱检测的温度测量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启动会在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锅炉与水处理协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协办。

参与启动会的起草工作组成员包括: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智慧能源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怀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孙亦鹏,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向宇,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峰,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郑树,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工程师赵莹泽等。

周怀春教授首先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此次标准编制的目的和意义:“光谱测温属于非接触式测温技术,具有宽温度范围、高精度、实时性和非破坏性等优势,目前被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工业生产、航空航天、食品加工、医疗诊断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尽管光谱测温在实验室和工业上均有较多应用,但尚缺乏高温光谱检测相关标准,因此,从技术进步以及技术推广应用角度均有必要制定相关标准。光谱测温标准的制定对提高该技术检测质量的整体水平,推动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框宇博士介绍了标准制定背景后,工作组成员对标准草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从标准编制要求以及光谱技术层面上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编写组认真收集并归纳意见,对标准草案进行了仔细修改。最后,工作组成员商定了后续编制工作及时间计划。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商定了《基于光谱检测的温度测量技术规范》的主体框架,本标准由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原理、光谱信号采集系统组成、辐射标定、光谱发射率建模、基于光谱检测的温度计算方法、基于光谱检测的温度测量技术精度的评价方法九部分组成,并对光谱测温相关的硬件要求、光谱仪标定、温度计算方法及精度检验等方面作出了说明和限定。